无规矩不成方圆演讲稿【一】
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也许在我们的幻想中。所有的学生都不用上学,天天都可以出去玩。今天在比萨斜塔前歪着身子照张像,明天在夏威夷海上撒泡尿。而大人们每天要去上学,也要让他们尝尝在学校里的滋味。但是我们所幻想的一切都不能发生呢?因为这些太离谱了,没有一点规矩,世界还不被我们闹翻了?
说到没规矩,令我想到了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件事。
因为二、三两排靠窗的同学共用一个窗户嘛,所以到底是把窗户让给第二排,还是第三排,这就成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为什么说这是个严肃的问题呢?因为如果把窗户让给第二排,第三排就会提建议,反之,第二排就会抗议。而且,不是明争就是暗抢,总之分歧很大很大。
下课时,第二排会和第三排把窗户推地嘎吱嘎吱响,为了争夺窗户拥有权而搞得两败俱伤。因为活动了筋骨,所以变得很热,效果非常地不好,于是就有了暗抢。上课的时候,第二排会趁第三排不注意时,悄悄地把窗户拉过去,结果因为思想开小差而不知道老师刚才讲的题目怎么做,所以就在第二排苦思冥想的时候,第三排又把窗户拉了回去......
像这样的拉锯战,一点也不利人利己,所以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个伟大的英雄--规矩。有了规矩,一切都好办。比如说今天一天窗户全归第二排,明天一天窗户全归第三排,这样一来所有的麻烦都迎刃而解,所以我越发越觉得规矩在我们的生活变得重要起来。
吃喝拉撒,这是我们身体基本的规矩;按时完成作业,这是做作业的规矩;排队打饭,这是关于纪律的规矩。总而言之,还是那句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