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做年夜饭作文
原来在这个寒假里,家里人经常会出一些思考题和脑筋急转弯来让我回答呢!只听见妈妈说道:“水果店运来一批橘子和香蕉,每框的重量都是45千克,运来的橘子是香蕉的4倍,其中香蕉比橘子少30框,请问,水果店里运来的橘子和香蕉各是多少千克呢?”我听了,想了想,回房间拿出纸和笔比划着,一会只见我充满自信的说:“这有何难,先求出香蕉比橘子少多少千克,再算出橘子比香蕉多出3份,得到每份的重量,然后再乘以倍数得出橘子的千克1800,香蕉的重量也自然就出来了450千克。”看着我那不削一顾的表情,全家人都笑了。
爸爸接着说:“宝贝,妈妈这题是给你热身的,我这里还有一道,你可要小心应对哦!”说着爸爸就出题了。“小刚家有四口人,今年四口人的年龄之和正好是93岁,小刚的爸爸比妈妈打6岁,小刚又比妹妹大5岁,6年前全家人的年龄之和时70岁,请问小刚家四口人今年各是多少岁呢?”我听了心里暗喜:呵呵,这也想难倒我。“爸爸,这题也太简单了吧,先算出6年后的今天全家4口人一共增加的岁数,而六年前和六年后全家人的年龄之和却不同相差一算,可要肯定6年前妹妹还没有出生,所以,六年后妹妹5岁,小刚10岁,妈妈36岁,爸爸42岁。”我的回答让全家人都开心的笑了,看着他们那惊讶、赞许的目光,我开心极了,爷爷乐呵呵的问我:“乖孙子,还真不错,真是聪明!”我不好意思的说到:“呵呵,其实没什么的,是我在思维训练班上老师讲过这样的题型,我只是把它给记住了。”
就这样我们一家人,在一起聊着过去一年快乐的事情,计划着新的一年的期望,听我说着那些无厘头的笑话,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除夕之夜!
除夕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贴“福”字喽!爷爷、我和堂哥一起去买福字、灯笼和爆竹。我们一起提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家里人也忙的不亦乐乎:妈妈和奶奶在厨房里烧菜;爸爸忙着杀鸡;伯父翻箱倒柜的找出了双面胶,给我每两个孩子贴福字。我们来到后门,准备先在这里贴,我信手从袋子中拿出一个“福”我看准角度在后门上贴了一个端端正正的福,得意洋洋的让堂哥来欣赏。“哎呀呀!你贴错了,福应该倒着贴,这样福才能到嘛!”堂哥说道。我看看爷爷,爷爷也好像很赞同堂哥的话。我被笑话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想:有本事你贴一个试试看呀!接着,堂哥也随手拿起一张倒贴在旁边的门上。堂哥贴好了“福”,爷爷急忙说道:“怎么把寿贴倒了呢?”接着爷爷轻轻的说:“寿可不能到啊!”原来,粗心的堂哥把寿看成福了,我在旁边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堂哥气得脸都发紫了。经过了几次“风波”后,终于把字贴好了。在朝大门那儿望望,大伯正站在梯子上忙着挂红火火的灯笼呢!屋里始终萦绕着喜气洋洋的气氛。
妈妈和奶奶烧好了一桌丰盛的美味佳肴,有羊肉,有鱼肉,有牛肉,有大虾,还有年糕……羊肉代表喜气洋洋,鱼肉代表年年有余,牛肉代表牛气冲天,虾代表虾跳龙门,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啊!真是一桌有意义的年夜饭啊!
晚饭后,我们搬出买回来的烟花,又拿出打火机,点燃了导线。绚丽多彩的烟花在上空绽放,全家人的笑脸也在除夕之夜绽放。
“当—当—当—”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了,就这样,那新的一年来到了,那幸福的花朵永远开在人们的心中!
八点钟到,春节联欢会开始了,妈妈也准备好了年夜饭。一碗碗美味佳肴上桌啦!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都欢欢喜喜地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收看春节晚会。今年的晚会节目真是精彩,欢快的歌声响起了!主持人从舞台的各个角落里出现,一首接一首的唱,那热闹的气氛都快把房顶给掀翻了,这个开头真是棒极了!接着,是家喻户晓的“凤凰传奇”组合歌手为大家演唱《中国味道》,我最喜欢那句“摇摆摇摆”了,它显示了中国独有的味道。然后,是王力宏主唱的《十二生肖》,虽然有点听不懂,但是歌调挺好听的。随后是由蔡明,潘长江主演的《想跳就跳》,这可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节目了。聪明的蔡明退了休,心里烦不胜烦,用各种手段逼走了麻烦的人,最后还是潘长江帮她找回了生活的意义。最难忘的还是一个个小品中的经典: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无鞋、我骄傲……这一句句经典的语言让我们不时开怀大笑!
节目接近尾声,我们也吃得差不多了,新年的钟声也已敲响。“嗤,嗤,嗤——”的几声,天空盛开了几朵鲜花,五彩缤纷,原来是几位小朋友在放烟花。又是几声清脆的爆裂声,漆黑的天空顿时变得一片通明,原本墨一般黑的屋脊,此时如同被明亮的彩灯照耀得清晰可见,远处的群山也依稀可辨。随着鲜花的盛开,顿时传来一阵惊喜的欢呼声。小河之畔,时而隐现一张张仰望天空的笑脸。天上的美景稍纵即逝,地上的惊喜却在漫延。
我呆呆地看着,陶醉在这欢乐的海洋里……
这天,吃过晚饭后,爸爸说要带我和弟弟去街上走走。我们独步来到了晶珠广场。哇!广场上的人真多呀!简直是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只见两旁的树枝上都挂满了彩灯,五颜六色的灯使我眼前一片璀璨。树干上还缠着五光十色的晶条,如同一条条美丽的小蛇盘绕树干上。再看才开张的哎呀呀饰品连锁店,门前更是光芒四射。彩灯复线形挂起,中间还穿插着大红灯笼,灯亮笼红,把晶珠广场打扮得如同一位光彩照人的新娘。又瞧马路对面步步高超市也是星光灿烂,门前的灯火就像彩色的浪花闪烁不定,又像大海的波浪一起一伏。除夕之夜真是灯火辉煌啊!爸爸不由得感叹:“衡阳这两年变化可真大呀!”
“当,当……”夜空中全都被烟火照得绚丽多彩,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像飞流而下的瀑布菊,有的像一闪而过的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彩虹,还有的像一条金龙直冲云霄。烟花声也四处轰轰响,看见天空中像开了花似的,漂亮极了。
我们也去放烟花了。我们先点燃了一串长长的鞭炮,声音很响,震得耳朵发出轰轰的响声。然后再放烟花,是爸爸放的。爸爸用打火机“哧”的一声点燃了。“轰”,烟花飞上了半空,我站在离烟花距离几米远的地方。最后放小烟花了,妈妈让我拿紧小烟花,用打火机点燃了,小烟花“砰”的一声发射出去了,差一点儿把我也带过去了。我心里很慌,很害怕,但又喜欢玩,觉得很有趣。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心中默默想着: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更好的成绩,向亲爱的爸爸妈妈,向敬爱的老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春节期间,人们个个喜气洋洋、精神饱满,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今天晚上,妈妈忙得不可开交,我们一家人围在桌边,等带着妈妈辛苦了一夜的精心制作的饭菜,不一会妈妈端着香气腾腾的饭菜出来了,我的口水以止不住的向下流,有爆炒五花肉、小葱拌豆腐、清蒸鲤鱼……等待妈妈入座后,我们全家人边开动了起来,饭桌上我们大家说说笑笑,谈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望着爷爷,念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起身拿起雪碧,说道:“祝您老福如东海旭日升,寿比南山长寿松。”爷爷笑着说:“好,大家在一起就好,开开心心就好!”欢笑声编织着鞭炮声,除夕夜的晚宴就这样结束了。
吃完饭后,我们一家人站在窗户上,看着满天的星光,伴随着星光的是漫天的炮火,烟花,一颗颗“闪电”窜入云端,在那一刹那间“绽放”。天空中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像花儿绽放,有的像飞向天空的流星,而刹那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点点星光伴随着五颜六色的礼花,把原本漆黑的夜晚装点得分外迷人,每一颗星星好似在诉说着这一年里的酸甜苦辣,每一颗礼花又好似象征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点点的星光闪烁着,似乎在留恋过去,又好似在憧憬未来,我们的生活在一天天变好,我们的民族在一天天富强,我们的国家在一天天昌盛。
除夕夜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锦绣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