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氛围一点都不亚于春节,直到今日,民间还流传着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的习俗,还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神话故事,体现了古代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么有趣的节日,我们要好好传承下去,希望以下文章对您有所帮助!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在这个美好的中秋佳节,我不禁想起了这首千古传颂的诗句来。
今天,正是月亮最圆的时候。相信大部分家庭都和我们一样,团团围坐在桌旁,房间里回荡着阵阵笑声。
桌上的菜丰盛得和“满汉全席”不相上下:又香又辣的烤鸭,味道鲜美的清蒸鲤鱼,清爽的白菜汤,爽口的京酱肉丝,回味无穷的回锅肉……光是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菜,我的口水就开始放肆地在嘴里打转了。菜的数量没得说,六菜一汤,让我眼花缭乱,停在半空中的手也不知夹哪一样好。
吃过了晚餐,香甜可口的月饼静静地躺在竹篮里望着我们。橙黄色的月饼上精致的花纹十分显眼,被裹得严严实实的馅儿甜如蜜糖,但又不会发腻。这时候的小孩子最开心了,看着那些五花八门的月饼,心里直欢喜。咬一口月饼,松软的饼皮夹杂着甜津津的馅,那滋味简直妙不可言!月饼似乎有种神奇的魔力,把甜蜜传到了我们的心里。
这一天,最美的是月亮,最重要的事自然是赏月。坐在阳台上,沐浴着朦胧的月光,全身都放松了。皎洁明亮的月亮,从蝉翼般透明的轻云中钻出来。它,像一朵洁白的梨花,安静地开在着深蓝色天空中,洒下一片银白色的光辉。那淡淡的光芒,如一件轻柔的纱衣,轻轻地罩在你的身上,让你倍感温暖。此刻,只有它才是整个天空的主角,眨着眼睛的星星只不过是陪衬,以此衬托出月的娴静柔美。
突然,我想到了那些为了家庭,为了事业的人们,不辞劳苦地在远方奔波。他们整天不分昼夜的工作,只是想让自己孩子的生活条件更好一些。殊不知,在这个团聚的日子里,他们的孩子只能静静地趴在窗台上洒下泪水;或是借着电话听筒,对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道一声:“妈妈(爸爸),我想你了,很想很想……”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来到了。
夜幕降临了,月亮露出了半个脸,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过了一会儿月亮把整个脸了出来,这时,那皎洁的月光洒满了我家的小院,我家的院子,一下子变得更加明亮了。那月亮可真调皮,你走他也走,你停他也停。爸爸抬出了一张小桌子,妈妈端出了两盘月饼,有火腿的、水果的、豆沙的等等,我们一家围在桌子旁边,边吃月饼边赏月。我呆呆地看着那又大又圆的月亮,仿佛看到了美丽的嫦娥姐姐和活泼可爱的玉兔妹妹也和我们一家一样在吃月饼呢!时间过得像流水一样快,睡觉的时间到了,妈妈说:“许一个愿望吧!让嫦娥姐姐帮你实现。”我许完愿望就去睡觉了。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坐着火箭来到了月球,我走着走着,忽然看见了一座华丽的城堡。这时我看到了嫦娥姐姐和玉兔妹妹,嫦娥姐姐问我:“你是谁?”“我是杜君。”我说,我还把平时的情况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嫦娥姐姐,嫦娥姐姐说:“你是一个好孩子,我要实现你的一个愿望。”我把我的愿望告诉了嫦娥姐姐,我的愿望一下子变成了现实。我高兴得哈哈笑出了声,“杜君、杜君”,我忽然听到有人在叫我,我的思绪一下子从遥远的月宫回到了现实。
晋北大地的八月,秋高气爽,在艳阳高照下,瓦蓝瓦蓝的天空像洗过一样明净,棉花团似的云朵就像绣在蓝色绒毯上的大花。瑟瑟的秋风吹熟了田里的庄稼,大白杨的叶子变黄了,爬山虎的叶子已经变红,小草,不像夏天那样精神抖擞,果树上那累累果实由青变黄,由青变红,渐渐从叶子中间显露出来,散发出一阵阵清香。成熟的气息荡漾在秋天的空间,丰收的喜悦流淌在人们的心田里。
此刻,中华民族的古老而传统的节日中秋节也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它给我们带来了温馨,带来了希望。
中秋节也叫仲秋节或团圆节,每到这个时候,出门在外的人们都要回家过节,人们有院子的,把家里的桌子搬到院子里,摆放上贡品,有香蕉,苹果,红提,马奶提,梨,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月饼。妈妈还在桌前摆上香炉,里面插上了三根香。我心血来潮,把我所有的赛车从盒子里拿了出来,摆到了桌子的下层,我边笑边说“哇哈哈,看吧,我的赛车多酷!”我把其中唯一的一辆带车灯的车打开开关。哇!我的车灯比蜡烛还亮!
这时,妈妈出来了,对我说:“你在忙活什么呢?”我笑嘻嘻地对妈妈说:“妈妈,你看,这是我的杰作!”妈妈仔细一看,下面摆的全部是赛车,妈妈让我别摆,我说:“不要嘛,再说了,我也要让月亮公公,不,是月亮婆婆,让月亮婆婆看看我们地球孩子玩儿的是什么,也让她给星星孩子们买点好玩儿的嘛!”妈妈也只能让我摆着了。过了一会儿,妈妈对我说:“孩子,爸爸要响花炮呢。”我赶紧进了家,跑到了二楼,看着那一个个烟火直射云宵,我用望远镜看着天上的月亮,边看边想,你说这嫦娥也真是的,为什么要偷吃后羿的仙丹呢?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那么嫦娥现在一定在广寒宫里眺望着人间美丽的烟火。
我已经置身于那美丽的月宫。
之后,我的爸爸把桌子搬回了家,这时,联欢晚会已经开始了,我们一家人边吃月饼边看电视,直到晚会完毕,这时,外面又是一片炮声,我想到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还想到七子之歌里的第三首---
台湾,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
琉球是我的群弟,
我便是台湾,……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各民族都非常重视,在中秋节的那一天有一个习俗,吃月饼和寻找传说中的嫦娥,月饼代表着团圆,但是每当我们吃月饼时,有没有想到过远在异乡的游子呢?他们在中秋节独自一个人在外,独自一人坐在窗边,手里拿着月饼,静静的抬着头看着圆圆的月亮,心里该是多么寂寞,多么想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过中秋节啊。过中秋节了,就不提这事了,我来说一说我们家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吧。
在过中秋节前好几天,妈妈就就把那好吃的月饼给我和弟弟买好了,而且还是好多好多的,让我和弟弟一气儿吃个够,这下可把我和弟弟高兴死了。待到中秋节真的来临时,月饼全都不见了,知道它们都跑到哪里去了吗?猜猜啊。告诉你们吧,不许告诉别人哦,都跑到我和弟弟的肚子里去了,呵呵,我们两姐弟很能吃吧。妈妈发现月饼都被我们吃完了,苦着个脸,纳闷我们怎么这么能吃啊,就又忙去买来。
到了晚上,我们一家四口坐在桌子旁,妈妈靠在爸爸的肩膀上,我靠在妈妈的肩膀上,弟弟小就躺在了我的怀里了,我们每个人嘴里都吃着好吃的月饼,一边赏月,我们都正看得入神。突然听见弟弟喊了起来弟弟嘟着他的小嘴,等着妈妈的回答。妈妈冲弟弟笑了笑,说弟弟听没有礼物,顿时哇哇的大哭了起来。妈妈说你哭的话妈妈就不给你买礼物了,如果你不哭的话,妈妈就给你买很多很多的礼物好不好啊。弟弟一听又有礼物,立即停止了哭,安安静静的坐在那儿,吃着月饼,抬着他的小脑袋看起了月亮。院子里又恢复了安静。妈妈挨近我,靠在我的耳边说我陷入了沉思。是啊,在我们一家家的在一起团圆时,那些游子们的心情会是怎么样的呢?会不会坐在窗边吃着月饼看着月亮,两眼望着圆圆的月亮,可是两眼已充满了泪。他们的心里该是多么的寂寞啊,他们的心里是多么的盼望能早日和亲人团圆啊。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我希望所有的人能在这一天梦想成真,早日和亲人团圆。
今天是我盼望已久的中秋节,于是,我和全家人兴高采烈的来到了顺峰山公园,那里人山人海。
今天的雾不多,所以皎洁的月光像流水似的泻了下来,照亮了大地,月光落在河水里,河被照亮了,流动在河水中,有千点万点晶莹闪烁的光斑在跳动。河两岸,芦荡、树林和山峰的黑色剪影,在河天交界处隐隐约约地伸展着,起伏着。月光为它们镀上了一层银色的花边
我一进去,边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花灯,有的像一匹高大的骏马,有的像一条长长的龙,有的像一只公鸡在鸣叫着我的眼睛都看花了,看了这一盏,又漏了这一盏。
刹那间,碰的一声,礼花像流星似的落下来,红的、黄的、紫的、蓝的五彩缤纷,万紫千红。一会儿像天上的仙女撒下了好看的花,一会儿像小孩子不小心洒下了水,一会儿又像天上的婆婆给小孩子发着美味可口的糖果烟花连续放了30多分钟,最后放出了“中秋节快乐”这五个字,让我感到非常惊讶。
看完烟花后,我们一家人便去湖边的草地赏月。先铺好桌布,再给我们每人一张纸,最后摆上了圆圆的月饼、饼干、杯子、饮料新鲜的水果。我给大家都倒上了好喝的饮料。妈妈给我们切开了新鲜的柚子。爸爸给我们发了一个小月饼。忽然,我提议向大家说:“我们来玩迷语比赛吧!”经过大家的同意下,我清了清嗓子说:“谜语比赛正式开始,请听题,一个铁西瓜,埋在地底下,花藤动不得,一动就开花。”爸爸毫不犹豫地说:“是地雷。”“对了,加10分。”我高兴地说。我们大家都给爸爸都热烈地鼓掌我们比完赛后,又接着吃月饼
时间过得真快啊!眼间就到了10点钟,爸爸说:“回家吧。”离开的时候,我恋恋不舍。我希望明年的中秋节快点到来。
每年的农历8月15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也是我国重大节日之一。
今天是的中秋节,尽管天气不好,又刮风又下雨的,可是大街上还是热闹非凡,人山人海。有很多摊贩在叫卖着各种花灯,妈妈给我买了3个孔明灯,也叫许愿灯,我准备晚上放。这边还有卖栗子的,卖水果的,卖衣服的,跟赶集似的,真热闹啊。
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在外面的人都要在这天回家和家人团圆,吃团圆饭,那一个个圆圆的月饼也代表着团圆的意思。天终于黑了,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圆圆的月亮。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团圆饭,奶奶准备了一大桌饭菜,象征着甜蜜的芋艿和月饼是必须的。吃过晚饭,我就开始放孔明灯了,今天风太大,好不容易点着了火,可是却飞不起来,把我急的,眼看蜡烛越烧越旺,这时爷爷奶奶都来帮忙了,几个人拎着灯的顶部,让空气慢慢充满,接着就飞起来了,我高兴的又蹦又跳。因为我在灯上写上了我的愿望,随着孔明灯一起飞上了天。然后奶奶在地上插了很多香,围成一个圆圈祭月,我和小朋友们一起点燃了兔子灯,在小区里追逐嬉戏。
今天真是个快乐的中秋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