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苏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17课《团团和圆圆》。
(点)为了更好的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我将本部分分为以下5个层次进行教学。
“走近熊猫”,由学生进行图文并茂的介绍。
(点)配合课文插图,聊一聊他们所认识的熊猫,教师针对学生的谈话,相机(点)引出课文中团团、圆圆两只大熊猫的来历(点)(投影补充资料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点)讲述大陆向台湾赠大熊猫的故事。)
“团”、“圆”。通过观察,引导学生说出它们的字形相似,通过师生一起唱儿歌的方式,复习国字框的书写要领:方方正正一个框,两竖站直不歪斜。框内部分要适中,大了太挤小了空。(学生描红)
“团团和圆圆”。“课文有很多团团和圆圆的信息,想不想听听老师来读课文?赶紧打开书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点)【设计意图:“一得说吧”是我校学生课前展示的平台,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进行课前演讲,在选择课题时,针对本课内容,教师会进行相应的指导。本课的设计,是为了了解学生的生活经验。“聊熊猫”环节针对孩子的谈话,我相机补充有关信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第三个环节,重在识字与写字,着重指导国字框的书写要点,随文识写,以识促写,以写固识。第四个环节带着问题读书,是与下面的初读做衔接。】
(点)出示读书要求,通过“我是小小播音员”自读、台前展风采读等形式,进行多元朗读。
(1)标出自然段,把字音读准确。
(2)把课文读通顺,长句子注意停顿,不懂得词语做记号。
(点)【设计意图:这里的初读,指向的是“准确”、“通顺”两个层面,过好初读关,是低年级阅读教学一直秉承的理念,“书不读熟不开讲”激发情趣,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阅读,这也是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建立语感的阅读策略指导。】
接着检查生词,开火车读生词,再以小组为单位,组员轮流抽取短语卡片,练读,组内纠正。(“宝岛台湾”、“木栅动物园”、“可爱”、“熊猫”、“爬高上低”、“啃竹子”、“小朋友们”、“排着长队”、“合影留念”“纪念邮票”)
【运用多种识字教学方法和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提高识字教学效率。】
三、精读课文,随文识字
读完这几遍课文,孩子们自然收获了很多关于团团圆圆的信息,现在就来说一说,你是从哪里读出来的?顺势读读这个自然段。学生谈到哪些信息,就精读哪个自然段,进行说话训练。
(1)(点)第一自然段。这个长句子很难读,(点)包含两个不好理解的词(点)“宝岛台湾”“木栅动物园”,这时,我就要进行资料补充。(点)(相机板书生字“宝”,学生书空;(点)出示“宝”的古文字图片,像个房子,里面有宝贝和玉,指家里藏有珍宝。台湾物产丰富、气候适宜,地理位置优越,所以被称作“宝岛”。学生描红。)
(点)(2)第二自然段。通过男女生对比读(点),理解(点)“男生、女生”,根据插图(点),识记生字“男”;通过观看图片(点),帮助学生理解(点)“爬高上低”;(点)“啃竹子”,就让孩子用(点)动作去模仿,“你能学学怎样啃竹子吗?”
(点)第三、四自然段(点)只要读准确、通顺即可。长句子和轻声要指导读书停顿、读准。
(点)【这样设计,有利于结合文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努力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进行说话训练。比如第二自然段的指导策略中,既有指导学生进行对比朗读,读出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团团和圆圆,更是一种语感的训练和积累,还有“一……就……”的典型句式的练习,更有通过模仿熊猫啃竹子的动作,来帮助学生理解词语。通过这样既有针对性,又有策略性的指导,来帮助学生读文会意。教师及时评价读书情况,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关注合作习惯、倾听习惯、读书习惯的培养。】
先做手指操,再回顾本课随文学习的生字:团、圆、宝、男,对照书写要点,在写字书上完成仿写练习。
(点)【注重从训练正确的写字姿势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和书写意识。通过自主观察比对,培养写字能力。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导他们利用各种机会主动识字,力求识用结合。】
1.看看插图,发挥你的想象力,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团团和圆圆还会做些什么事情呢?画画写写吧!
(点)【作业这样设计,可以将插图这一文本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丰富学生的感性认知,利用文本语言中的男生、女生的拟人化手法,用课文的意境激活学生的情感世界,给予学生充分的表达,以此发展学生的想象和语言。同时,落实识字教学,把识字和听说读写有机结合起来。】
这是我的板书设计。这样的板书,清楚明了,呈现了本节课的写字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