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儿:
老师的提议着实让老爸非常惭愧,这可能是你自出生以来收到的第一封父母的来信。首先,我代表你妈妈及奶奶向你道一声:辛苦了。
高三的学习生活是艰苦的,有无处不在的压力和挑战,请你相信,父母将会永远和你在一起面对困难,走向胜利。 枫儿,从小学到高中,你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让爸妈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现在你已进入高三了,还有8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高中阶段即将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你即将开始独立的人生,你又即将迈出成长的一步,爸妈对你充满期待。高三是人生必须经历的重要转折期,它将决定下一阶段新生活的起点,而高考则是你无数次考试中最重要的考试,必须认真面对,不能马虎。在此,老爸建议: 首先战略上要藐视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高考无外乎就是一次考试,试题的内容及难度与平常考试无多大差别,保持一颗平常心,平稳对待。 其次战术上要重视它。俗话说“行百里半九十”,如果把高考当终点,那么高三之前学习仅算一半,高三学习算另一半,足见高三之重要。如何制定战术,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
一是目标要确定。高考目标定位要高于现在位置,不能满足于现状,当然也不能太高,否则理想会变成梦想;
二是要专一。围绕既定目标专心学习,找差距,添措施,迎头赶上。离高考已经时日不多,虽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该批判,但为了高考,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还是值得借鉴这个境界。我相信儿子应该做得到专一,因为家庭琐事不需你操心,国家大事你管不上,电子游戏你不耍也有人玩。
三是心态要正。老爸和你一样都有上课走神、学习浮躁等毛病,要克制它关键是端正心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认真学习。
四是方法要对。博闻强记是必须的,但能理解性地串联知识、系统性地掌握知识并能熟练应用则能助你更上层楼。
五是注重细节。对每一章节的每一知识点都要了解,力争理解掌握到位。对重要的、自己经常出错的要善于做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时翻阅,做到温故而知新。 再则劳逸结合,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老爸对你很担心的地方,因你从小偏食,造成你现在瘦不拉几的形象。
高三,紧张的学习和频繁的考试会让人身心俱疲,这些苦能预见,但老爸相信你不会退却,你一定能勇敢地、积极地、乐观地去面对它,接受它,经历它,记住“梅花香自苦寒来”。同时,高三不仅拼智力,更还要拼体力,如果心有余而力不足,累倒在即将达到的终点,那是最令人遗憾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该吃就吃,该喝则喝,该休息就休息,不能过度地疲劳学习,如同你要求老爸不能疲劳驾车一样。 重要的是对老师要充分信任。枫儿,以上的观点仅代表老爸一家之言,容许反驳。但你真正应该相信的是你的老师,因为你的老师均是八中乃至重庆最优秀教师群体中的代表,他们既给予你知识,又教会你为人,他们经历无数高考,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重要的是他们对你及你的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及殷切希望比起父母们有过之而无不如。所以充分相信你的老师,尊敬并虚心向他们请教。
高三最苦,也是最美的!它给予你知识,通过高考,达到理想的彼岸;同时又让你体会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人生不可能有不劳而获,有多大的付出,才能有多大的收获。要想笑到最后,笑得最灿,唯有立足现在,刻苦勤奋。 枫儿,当你经过努力,又竭尽全力走过高三,从残酷的高考战场下来之后,能认真地对我说:老爸,我尽力了,此生无憾。那么,我将感到非常欣慰,这就是老爸要的结果。不论之后高考成绩如何,我会认为儿子已经长大,将能承受风雨。 枫儿,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共同祝愿教过你(我)和正在教你(我)的老师及普天下辛勤的园丁:节日快乐!身体安康!
儿子:
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高考了,老师建议家长们在这个时候给学生们写封信。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尽管,我知道,在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能为你们做的极为有限,但是,我还是要以非常认真的态度,慎重的写下这封信,我除了想把我曾经的经验和想法告诉你,希望对你有点借鉴和帮助外,更重要的是,想借此让你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和你妈妈,还有更多的家人,心都跟你在一起,一直都在为你加油鼓劲。
30年前的这个时候,爸爸跟你一样,也正在为高考作最后的冲刺,我非常清楚,这个时候的压力和辛劳。书本一遍遍地翻过了,题目一道道地做过了,试卷一份份考过了,人在此刻,很容易感到疲倦和烦躁。这个时候,就像5000米长跑跑到最后500米,人的体力和耐力,都快达到了极限。这个时候,最能做的是什么?爸爸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
首先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即将面临的高考和这最后两个月,高考虽然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关节,但绝对不是最终决定性的关节,高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时,并不能完全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人生漫长,还有足够多的机会和选择,所以,别把这高考和高考结果看得太重。只要自己努力了,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无论结果如何,爸爸都会一如既往的爱你,支持你,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其次是,换个角度看高考,以一种快乐心迎接高考。就是别把高考和这最后的两个月当作一件苦事难事,而是把它当作一次实现梦想的最好机会,一次检验自己意志品质的最大考验,一次真正的成人礼,让高考,让这最后的冲刺来激活自己的潜能,来检验验证自己成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一名刚刚踏入成年的新成年人,只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洗礼,才能成长为真正的男人。高考,可以说,正是你成年后第一次真正的考验,最大的一次洗礼,这是锻造你意志品质最佳机会。在爸爸的心目中,我更看重的是你意志品质的锻造,而不仅仅是高考的结果,因为意志品质关系到你一生的幸福与否,高考的结果,只是你人生中众多节点之一而已。
第三是,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要过多地纠结过去,空想未来。要把这剩下的时间,按照自己的计划,分解到每一天,只求把每一天的时间和生活安排好,让每一天都让自己满意,这样,只要过程满意了,好的结果,一定会自然而然地来临。不知你还记不记得,爸爸带你去爬泰山看见的那些泰山挑夫?常人空着手登山都叫苦叫累,而他们要挑着百多斤担子,一天要上下几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你记得吧,他们很少回头看走过了多远,更是很少抬头望南天门还有多远,而是总把眼睛盯住脚下的台阶,盯住自己的双脚,让自己的每一步都不踏空,每一点力气都不浪费,每一份信心都不丧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往上走。那是真正的一步一个脚印啊。就是这样,才让他们做到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这最后的两个月,我希望你好好学习一下那些泰山挑夫。
第四是,一定要重视细节。中国古人有句话叫做:“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已经高三的你,一定能看得懂。难事都是从容易事开始,大事,也是从小事开始。为什么说细节决定成败呢?就是因为无论多大的事,多难的事,都是由容易事开始,由一个又一个的细小微小的环节组成的,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谓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很多人高考失败,不一定是败在难题大题上,而反倒可能是在小题,容易题,基础题上,败在粗心大意上而阴沟里翻船。还有人甚至败在一些生活琐事上,比如说没有坚持良好作息习惯,没有重视劳逸结合,没有重视饮食卫生,不会合理安排生活学习,甚至不会观天看气增减衣服等,让自己的身体在关键时刻,病了伤了差了,不能以最佳身体条件,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考场上。爸爸当年,有很多本来学习成绩很好的同学,在高考时考砸了,就是因为这些细节没有做好。爸爸希望你一定要引起重视,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除此之外,爸爸还想告诉你,并不是你一个人在拼搏在战斗,爸爸虽然已经年已半百了,也一样在努力在战斗。去年年底,爸爸决定要写一本书,为了写这本书,爸爸已经阅读了超过30本书,从今年2月份起,爸爸就开始动笔了,在工作之余,几乎每天都在更新,现在已经完成了近9万字,我希望,在你高考结束时,我可以写完,印刷成书。我想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陪你一起度过这难忘的高三岁月。我们父子俩一起为梦想努力。
儿子,在这个时候,爸爸本来还有很多话想说的,但是,我知道你时间宝贵,不想多浪费你的时间。我最后想告诉你的是,空想空说无用,最重要的是行动。我相信,经此一役,你一定能成长为意志坚定,行动果决,言必行,行必果男子汉。
我相信,你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