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深刻性 本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关于教育教学的 故事 ,对教育教学领域中普遍存在的难题给以解答。
2、独到性 本书独具慧眼,从教育教学众多 实例 中遴选典型的 119 个 教育故事 ,从平凡的教学活动中发掘出不平凡的 教育 教学方法和策略,真知灼见,为教师进行高纬度教育教学提供不可多得的资源和借鉴。
3、广博性 为了帮助教师真正地把握各项 教育教学 技能,达到高纬度教育教学的境界,本书纵横捭阖,旁征博引,不仅阐释了广阔、博大的理论知识,而且引用了诸多资深教育专家和学者的研讨成果及独到见解,给教师以教育理论知识的熏陶。
4、启发性 本书就高纬度教育教学提出了深刻、独到的见解,极具启发性,给教师一般性的理论指导的同时,还给教师具体、实际的操作方法和策略,引导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教学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教育 教学方法和原则,从而真正达到高质高效 教育 教学。
大禹治水的故事给了我们教育工作者一个启示:教育要顺应孩子的发展趋势,“围堵”早晚有“坍塌”之害,“因势利导”才是“正途”.
到了 初中 年级,孩子的身心都在发生重要的变化。他们的骨骼、肌肉等生理器官日益发达,趋向成熟。他们的思想意识、认知情感日益丰富,倾向独立。他们精力旺盛,但“理性”欠缺。他们渴求刺激,但自制力弱。由此会导致一些异常行为,“易冲动”“喜欢冒险”“无视纪律”等。如果一味的强制、压服,极易导致老师和学生的对立。根据这些特点,我们不能简单地予以制止,而要因势利导,将孩子的精力引向意志力的培养、良好品质的塑造的轨道。
对于孩子的教育引导,要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和“闪光点”,不要动不动就训斥,要善于用言语来诱导他们,因人施教,授之以法,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激发和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真正地变“要他上进”为“他要上进”.这样一来,也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指出:“教师的教学,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相机诱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然之功弥深,乃为善教者也。”叶老所提出的“相机诱导”就包含有“教育契机”.所谓教育契机,从学生方面讲,就是乐于接受教育的时机。什么是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时机呢?往往是学生产生某种心理需要的时候,如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得病需要关怀时、有成绩需要赞扬时、受处分需要宽恕时、挨批评需要尊重时、学习困难需要辅导时……,不同学生不同时期、不同问题,心理需要也不同。教育契机就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采用多种适合学生的心理特点的方法及措施,帮助学生个体和整体主动认识、调节、发展,并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教育契机是经常大量的出现的。它有三个显著特征:1、教育契机是不规则出现的,是可遇而可求的;2、教育契机对班主任而言,具有巨大的教育价值;3、教育契机是稍纵即逝的。这三个特征要求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有敏锐的“眼”,善于发现;要有迅急的“手”,善于捕捉;要有睿智的“脑”,善于利用。一句话,“机遇常常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教育无处不在的,关键是班主任要善于识别教育契机,及时抓住它并加以利用,从而构建和谐教育。
在平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难以避免一些“事故”.高明的教师能够借助丰富的经验,运用高超艺术使之成为“惊喜”,拙劣的教师则使它成为一场灾难。
教师上课前尽管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再有预见性的教师,也不可能预料或防止课堂偶发情况的出现。在教学过程中,情景瞬息万变,情况错综复杂,随时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种种偶发事件,它需要教师正确而迅速地做出判断并妥善处理。这一切,就要求教师要懂得:教育有法机智为上。
曾记得一位教育家说过这么一句话:“对待学生的自尊心,要像对待一束玫瑰花撒谎能够颤动欲坠的露珠一样小心。” 自尊心直接服务于人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并时刻注意维护着这一尊严,尊严不仅通过音容笑貌体现出来,而且还通过言谈举止展现出来,同时又要求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自己,不允许他人歧视和侮辱。他对中学生来说亦然。
我们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会倾听,学会等待,懂得尊重,认真倾听他人的讲话与发言,如果有异议听他人说完,教师征求意见的时候,允许举手发言的良好习惯。
卡耐基小时候是一个公认的坏男孩。
在他9岁的时候,父亲把继母娶进家门。当时他们还是居住在乡下的贫苦人家,而继母则来自富有的家庭。
父亲一边向继母介绍卡耐基,一边说:“亲爱的,希望你注意这个全郡最坏的男孩,他已经让我无可奈何。说不定明天早晨以前,他就会拿石头扔向你,或者做出你完全想不到的坏事。”
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继母微笑着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头认真地看着他。接着她回来对丈夫说:“你错了,他不是全郡最坏的男孩,而是全郡最聪明最有创造力的男孩。只不过,他还没有找到发泄热情的地方。”
继母的话说得卡耐基心里热乎乎的,眼泪几乎滚落下来。就是凭着这一句话,他和继母开始建立友谊。也就是这一句话,成为激励他一生的动力,使他日后创造了成功的28项黄金法则,帮助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道路。
在继母到来之前,没有一个人称赞过他聪明,他的父亲和邻居认定:他就是坏男孩。但是,继母只说了一句话,便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来自继母的这股力量,激发了卡耐基的想象力,激励了他的创造力,帮助他和无穷的智慧发生联系,使他成为美国的富豪和著名作家,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通过读了这本书,让我知道, 教师的爱是一种关心,一种关切,一种理解,一种宽容,一种帮助,教师是可以一视同仁地把这样的爱献给学生的 ,从而影响学生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