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作文
传五四薪火,照少年前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言得之,时代之潮流浩浩汤汤,历史之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然交到吾辈手中,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纵艰难坎坷,且看我中华少年。
打开记忆的闸门,翻开尘封的历史,回望1919年5月4日那一天,我的耳边仿佛听到了高校大学生震耳欲聋的呐喊,眼前似乎重现了莘莘学子为反对帝国主义,奔走呼号,前仆后继,游行街头的壮烈情景。这场势如洪水、声如惊雷的爱国运动,无不向我们展现青年人的力量。百年前的青年学子,在最美的青春年华,怀抱着燃烧的信念,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用自己青春之朝气,去唤醒整个社会和民族的青春之魂。笔者窃以为,其心可悯,其志可嘉。
传五四薪火,照少年前路。点点五四薪火,编织着一个个青春梦想,带着责任与希望,犹如冉冉升起的海上灯塔,在浪潮肆虐的无尽黑暗中,在物欲横流的芜杂世界,顽强地闪烁着钻石般的瑰彩,照亮少年前行的道路。
青年的肩上不仅要有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心中更要有满腔热忱和勇往直前。或遍览山川河泽之盛,感天地之无疆;或踏破沟壑荆棘之强,悟世事之无常。君可见,默默守卫边疆的年轻的边防战士,把自己生命和青春永远留在了高原。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令人动容,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站成了祖国的界碑,用鲜血和生命刻下了“宁舍自己一条命,不丢祖国半寸土”的铮铮誓言;君可见,留守女孩钟芳蓉选择考古专业,无可非议,比起随波逐流,她听从内心的声音。她说到要追随樊锦诗先生的脚步,选择为考古献身,找到心灵的归处,热爱可抵岁月长;君可见,95后女孩周承钰,小小的身躯蕴藏着巨大能量,艰苦奋斗、敢于突破,担任火箭连接器系统指挥员,成为文昌发射场最年轻的女指挥;君可见,投身脱贫攻坚的青春身影,把希望和信心带进大山深处;风华正茂的年轻法官,甘当法治建设的“燃灯者”;激情满怀的青年人才,扛起航天报国的千钧重担;沙场练兵的勇毅战士,用方刚血气筑起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脚下所站立的国土不变,民族所垂传的精神依旧,吾辈青年“且将新火试新茶,报国趁年华”。
百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国弊民穷;百年后的中国,山河无恙,国富民强。那些曾经受过的伤,如今都变成了肩上的勋章,熠熠生辉。站在时光的交汇点,新时代的浓墨画卷在眼前徐徐渲染:一条丝路连接东西,一道铁路四通八达,一架长桥横跨伶仃,一部民法庄严大义,一尊北斗傲视苍穹……曾经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正踏着铿锵的步伐走向繁荣富强;曾经那个温饱不足的中国,正实现着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曾经那个封闭落后的中国,正深刻的改变着世界经济发展格局……
然,挑战总与机遇并存。犹记得,98年洪水滔天,03年非典肆虐,08年地崩山摧。但是中国没有垮掉的一代,正如白岩松先生所言:“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有什么可抱怨的。”现而今,病毒来袭,全民抗疫,涌现出一大批青年逆行者,他们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警察公安、快递小哥,他们是90后,是00后,但是他们都有个相同的身份——中国青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说到生命你会想到什么呢?早在两千多年前,塞涅卡就说过:“我们何必为人生的片段而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我想他说的催人泪下,不仅仅是指生命的坎坷,更多的也是指生命的壮阔,每一个生命都有去追求极致绽放的权利。我们不必像陈延年陈乔年那样,“舍生取义为大家”;我们不必像刘和珍那样,“此身可死,此志不渝”;我们不必像周树人那样,以笔为枪,以身为城,用思想架起民族的脊梁;我们不必像郭钦光那样,不顾重病缠身,上街奔走呼号。那是他们的青春,是他们追求的光明道路,而我们要做的,无非笃定内心,坚定前行,无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无非呕心沥血,椎心泣血,相信长久的困顿和深自缄默后,我们终将奔赴自己的理想国。魂悠悠而觅前路无有,志恢弘而徜徉!
如果有人问,吾辈青年人为何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就让我们用惠特曼的一句话来回答他吧——
因为伟大的戏剧在继续,而你可以奉献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