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初春朝日,不负黑夜寒冬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陈独秀《敬告青年》
冬消春至,五月已迫不及待地沾上了初夏的暑热,阳光也一日比过一日地灿烂。而在这五月伊始,我们便要迎来属于中国青年的节日。这似乎也昭示着中国的青年,恰似这初春朝日,如百卉萌动,踏着春光绽放着属于年轻一代的风采。
青年是什么?毛主席说,青年就好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的身上。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百多年前,正是这样一群中国青年,在1919年的5月4日,发起了这一场规模巨大,前所未有的“五四运动”。从此,民主革命历史被改变,中国正式进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思想新知识得到了传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地得到了极大的鼓动。
五四运动孕育出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核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奋勇争先、开拓进取。无论是当年身着长褂,用笔墨书写壮志的知识分子;还是如今衬衫短发,用键盘敲出世界的当代青年,都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放在心间,担当着时代交予的重任,冲在革命与进步的最前线,将自己的大好时光交付给伟大事业,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这百年的岁月里,五四精神如同头顶的明星,跨越时代散发出亘久不变的光辉,以不变的真谛指引着青年持续奋进,不断向前。
而在这百年的岁月里,五四精神也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战争年代,五四精神是保家卫国,捍卫主权与和平;在建设年代,五四精神是躬身田野工厂,恢复经济;在改革开放年代,五四精神是走向世界,发展与创新生产力。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时代色彩,而五四精神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它是青年人的精神,是青年在不同时代奋斗的印证,它代表着最珍贵的活力与朝气,代表着时代最前列的新鲜气息。“奋斗是青春靓丽的底色”,而每一代的中国青年也珍惜自己的青春时光,艰苦奋斗,交出了不同的精彩答卷。
新的时代已然到来,无论是严峻反复的疫情形势,还是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都赋予了当代青年前所未有的重大责任,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应当怎么做?其实细心观察周围,或者留心网络平台,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同龄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告诉我们再平凡的人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创造属于青年人的价值。上海因疫情停摆期间,博主“拉轰桑”主动请缨成为“楼长”,负责一整栋居民楼的伙食团购。在任职期间始终苦中作乐,面对困难含着眼泪不喊放弃,在承担无数的压力面临无数个问题后,她竭尽全力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其记录视频在网络上得到众多关注支持,被央视新闻转发表扬。与你我皆为同龄的一位女大学生,在平时的作品中呈现出的均为搞笑、不靠谱的一面,但在疫情关头却能担下一整栋楼的伙食调度事务。在我们身边还有更多说得出或说不出名字的年轻人,他们有些积极学习知识本领,投身科研事业,用创新造福社会;有些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有需要的人获得生活或心灵上的宽慰……责任重大,但这不是青年“躺平”拖延的借口,九层之台,始于垒木,要将斗志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与进步方向,同时积累经验,不断完善自己,为社会为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初春朝日,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漫长冬日与萧索黑夜,要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牢记心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乘着时代的东风展翅高飞。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不负韶华,不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