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把握青春
大学生演讲比赛稿:把握青春 憧憬大学
亲爱的大一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我是你们的学长,我叫xx.来自07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今天想跟你们交流的话题是: 把握青春 憧憬大学.
写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现在我和大家都正享受着这珍贵的礼品我想对我及大家说: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它!
因为这美好的青春是短暂的,是值得珍惜的春是自然界一年中的新生季节,而人生的新生季节,就是一生只有一度的青春,的确是啊!同学们想想:千金买骏马,千里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古往今来包括屈原在内的多少人发出过对青春易逝的感叹所以,当我们走进这短暂而又美好的青春时,请铭记:珍惜青春,珍惜现在.
有人言: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我说:“青春不激,何以飞扬?”当我们进入青春岁月之后,我们便发现,金色般的青春需要努力奋斗,需要激情青春是宝藏,青春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要熔烁当我们带上激情,努力奋斗时,也许要吃很多的苦,也许要受很多的累,但只有这样,我们的青春才会飞的更高,更远,更久雷锋这样说到青春:“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此时此刻,我想:青春啊!青春,或许你的美妙的全部奥秘不在与做出一切,而在于满怀激情希望做出一切学弟,学妹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也许明天的风流人物,天子骄子,就是我们年轻的这一代.
现在大家都正职青春年少,都还在大学这是一个多么好的一段光阴与机会呀!大学历来是人才辈出的地方. 大学是自由,民主之风劲吹的地方大学是学术的中心. 怀海德说:大学的存在就是为结合老成与少壮以从事创造性之学习,而谋求知识与生命热情的融合。培克把大学描绘为:纯粹学术之圣杯的堡垒,把教师誉为奉事圣职的骑士。这一切的一切无非要告诉大家大学是个好地方,一定要好好珍惜在里面的机会对于那些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来说,现在就让我们在具有把握青春的能力之后,再好好憧憬一下大学里的美好未来.
首先一进大学我们要明白大学是干什么的,上面我已经说过,大学是教书育人,作科学研究的地方初来大学,我们要给自己树立一个理想或者做一个四年规划想想自己四年以后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很重要,也很关键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在风高浪急的海上迷失航线的货船,等待他们的只有恶果. 孙中山先生曾教导学子们说:“立志是读书人最要紧的一件事。”所以,当你在憧憬大学时发现自己还没有一个理想时,那就请你树立一个吧!当你有一个理想,但还不够清晰时,那就请你让它清晰起来吧!当你有一个远大而又清晰的理想时,那么就在此刻,请你爱上它吧!
在以前,大家在想象美好的大学生活时,也许长会出现这样一种场景你和一位名教授在林荫道上插肩而过,或者你和你的老师正在就某一个学术问题在互相讨论,或者在夕阳西下时,你正在图书馆里如痴如醉的翻阅着某本学术巨著这也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在大学里要利用一切渠道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眼界所以有些同学不要一进入一所大学就看它的面积大不大,建筑漂亮不漂亮,这只是其表,关键看里面有没有能传授你经验的学术人物前复旦大学校长马相伯曾对他的学生说:“诸君皆系大学生,然所谓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非学生年龄之大之谓,亦非教员薪水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深之谓也。”要学会向你的老师请教,要学他们的学问,更要学他们的做人而且还要向另一个老师——图书馆学习俞敏洪在北大读书时曾说在北大要看八百本书我们要向这位无声的老师索取多少呢?我想大家心里应该好好想想.
在拼命学习,努力奋斗的同时,还要学会交际,这也是大学生活里的重要一部分,许多名人,政要都是大学里的交际能手,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情商最高的总统——比尔·克林顿在耶鲁大学毕业时就认识3000多人了,不要说你的专业不需要跟太多人打交道,就不注重自己交际能力的培养,任何一个人都学要交际能力,原因很简单:人是一种群居动物,而不是独具动物至此,有人会说我们在憧憬美好大学生活时还有一样很美好,很美好的东西学长没有谈,爱情!首先我要说大学里从来就不缺乏感人的爱情故事,但我同时想引用一本大学生活指导书中的一段话那段话是这样说的:“恋爱是大学里的选修课,而不是大学里的必修课,所以你不必刻意的去追求,如果它悄然来临时,如果你想拥有它时,你可以去努力抓住它,并用心去呵护它”爱情是美好的,当你还没有能力驾驭它时,请不要破坏它的神圣与美好如果决定去爱了,那就请一定用心.
最后,我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希望大家把握好青春,珍惜好大学在四年之后,你可以骄傲的拍着自己的胸脯说:我这四年没有白过,我对得起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