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所见》作文
在一个幽静的夜晚,天下着蒙蒙细雨。
一座小茅屋还亮着的灯光,那是大诗人陆游的住所。着时,诗人陆游正躺在床上,他病了,而且病的不轻,几乎是奄奄一息了。
在弥留之际,他叫来了他的孩子们。孩子们来到床边,紧握父亲的手,大儿子问:“父亲,您还有什么话要嘱咐我,说吧,我听着。”“孩子们啊,”陆游用微弱的声音说,“唉,我本以为我能毫无牵挂的死去,但是,我有生之年却没有看见我国统一,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啊!”“不,不会的!”小儿子律含泪说,“父亲,您一定可以看见就九州统一的!”陆游苦笑了一下,回答:“我也想啊,但天命不从人。”说完,他抬起头望着天花板,突然,一滴泪珠从他的眼角慢慢滑落。大家沉默了,屋子中,只有孩子们微弱的抽泣声。过了一会儿,陆游又说:“你们也别伤心了,人总有一死,难道你们要我在黄河路上也听你们哭吗?子律,笑一下。”子律勉强的一笑,但泪水马上淹没了他的笑,他急忙底下头去。陆游轻轻摇了摇头,说:“孩子们,我也不在希望我能活久点儿了,就算我今天不死,那明天呢,后天呢,我已经没有生还的希望了。但是,孩子们那,待到中原统一之日,千万别望了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这个老头儿啊!”说完,陆游用颤抖的手提起笔来,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被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突然,陆游手中的笔掉到地上,永远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屋外的雨越下越大,而屋内,只留下了这首基调高昂的爱国诗……
陆游(1125-12),字务观,号放翁,是我国杰出的爱国诗人在他的一生和他九千多首诗中,始终贯串和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从而形成了他诗歌创作的最显著的特色,奠定了他在祖国诗坛上的崇高地位他在临终前写的《示儿》诗,更是一首感人至深、传诵千古的名作: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译成现代汉语就是:我本来知道,当我死后,人间的一切就都和我无关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没能亲眼看到祖国的统一因此,当大宋军队收复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来之时,你们举行家祭,千万别忘把这好消息告诉你们的老子!
这首诗是陆游的绝笔他在弥留之际,还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贵族霸占着的中原领土和人民,热切地盼望着祖国的重新统一,因此他特地写这首诗作为遗嘱,谆谆告诫自己的儿子从这里我们可以领会到诗人的爱国激情是何等的执着、深沉、热烈、真挚!无怪乎自南宋以来,凡是读过这首诗的人无不为之感动,特别是当外敌入侵或祖国分裂的情况下,更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
陆游所处的时代,正是我国历史上民族矛盾异常尖锐的时代在十二世纪初,我国东北地区的女真族建立了金国在陆游出生后的第二年,金国占领了北宋的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市);第三年把徽、钦二帝掳去,北宋亡国而当钦宗之弟赵构逃到南方,在临安(今浙江杭州市)建立了政权之后,不但不发愤图强,收复失地,反而任命臭名昭著的汉奸秦桧做宰相,一意向金人屈膝求和绍兴十二年(1142年)和议告成,赵构竞无耻到向金国皇帝自称臣子,并答应每年献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跟金人划淮水为界从此北方的大好河山沦为金人的领土,北方的广大人民横被金人奴役,而南宋小朝廷也只是偏安一隅,在敌人的威胁压榨下苟延岁月后来宋孝宗赵眘与金签订的“隆兴和议”及宁宗赵扩与金签订的“开禧和议”,照旧屈辱求和这种局面,当然是一向反对民族压迫的广大汉族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因此在这一历史时代,不知有多少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挺身而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而陆游则是他们在文学战线上的杰出代表.
陆游一生经历了北宋的末年和南宋的前半期由于幼年在敌人入侵下仓皇逃难,以及家庭和亲友的爱国言论的启发教育,陆游对当时的严重民族灾难有着极其深刻的感受,因而早在青少年时期,就在心灵深处埋下了爱国复仇的种子此后无论在朝廷和地方做官,到川、陕前线从军,直至晚年在绍兴老家闲居,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挺干、开花,虽然不断遭到风雨的摧残,却也不断地成长壮大,并且终于结满丰硕的果实清朝诗人赵翼的《瓯北诗话》中有一段话,说得十分概括,他说:
放翁十余岁时,早已习闻先正之绪言,遂如冰寒火热之不可改易;且以《春秋》大义而论,亦莫有过于是者,故终身守之不变入蜀后在宣抚使王炎幕下,经临南郑,瞻望鄠、杜,志盛气锐,真有唾手燕、云之意,其诗之言恢复者十之五六出蜀以后,犹十之三四至七十以后,……是固无复有功名之志矣,然其《感中原旧事》云:“乞倾东海洗胡沙”,《老马行》云:“中原旱蝗胡运衰,王师北伐方传诏,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则此心犹耿耿不忘也临殁犹有“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之句,则放翁之素志可见矣.
当然,这里所谓“十之五六”,“十之三四”,只是粗略的统计,而且只是从数量上、表面上来看的;然而即此也可见陆游的“素志”是一贯的,是自少至老历久不渝的尤其这首《示儿》诗是他生命终点所爆发出的爱国火花,也可看做他一生爱国思想及诗作的总结.